我如何用 Instapaper

首先介紹一下Instapaper是什麼樣的服務?

Instapaper

簡單來說,Instapaper只把文章的"內文"顯示給你看,而且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是"你想要讀的樣子",喜歡字體大大的,就可以把字體放大,不喜歡看到廣告,Instapaper會把廣告全部拿掉,只留下文章裡的「文字」、「圖片」、「影片」,只留下文章的內容給你看,讓讀者可以舒服的讀自己想要讀的文章。

另外,Instapaper讓你可以「把文章存在網路上」,意思就是不管你到什麼地方,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可以連上Instapaer的網站,就可以看你存進去的文章。

下面的影片是電腦端操作的教學

 

當然,現在做服務不跨平台的話,就不能算是一個好服務,所以在iPad,iPhone,iPod Touch也有Instapaper 的App可以用!(要錢,但好用的服務,值得省下一兩餐的錢來付。)

 

使用方法都看完了,那我最近如何用Instapaper呢?這是我的流程:

  1. 看到Google Reader裡有想讀的文章但目前沒有時間讀,用Google Reader內建的「傳送至」功能存到Instapaper,或是在逛一般的網頁的時候,看到想看的文章但沒時間讀的時候,就點一下書籤列上面的「Later」把網頁加到Instapaper
  2. 找到有時間可以好好消化的長篇文章的空檔,打開網頁連到Instapaper(或是在iOS Device打開Instapaper的App),然後調好自己喜歡的字體跟大小跟寬度之後,開始享用自己存好的文章,讀完之後,把文章歸類到我自己新增的「資料夾」

Instapaper要怎麼分類自己存進去的文章呢?目前Instapaper可以用「資料夾」來分類,下圖是目前我在Instapaper裡的資料夾。

我在Instapaper的資料夾

 

其實,個人認為用資料夾分類是很死板的,我比較喜歡用標籤的方式來分類,因為一個文章可能會具有好幾個特性,舉例來說,一篇iOS的說明文,有談到目前移動式裝置系統的發展趨勢,也有談到軟體的應用,也有談到未來HTML5可能的應用,還談到CSS3的發展,那,這個文章到底要分到哪一個資料夾?顯然無法分類的很精準(分類精準是為了未來的查詢),所以…我希望在Instapaper裡可以看到用Tag來分類文章的功能。(所以我現在有搭配著Evernote使用,Evernote就可以用Tag來分類文章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Evernote的資料。)

另外,在iOS上的App才是要收費的,不需要在行動裝置上用的話,在電腦上面用瀏覽器上Instapaper網站是免費的,如果行動裝置上有需要用的話再考慮要不要花錢去買App(不要想用Mobile Safari上Instapaper的網站,那體驗是惡夢),我就是考慮了很久才買App來用的 : P

 

 

最後,今日晚安曲,祝一夜好眠。

蛋堡,過程。

發表回應

